Saturday, August 11, 2012

习惯

8月10日子星期五  平静大天晴



你有习惯吗?
我又习惯的在星期五下班后来到我习惯的餐厅,练习着我的习惯。
就是习惯了要在星期五给自己一个正式的晚餐,一个人吃吃饭,看看书,写写东西的,然后在回家。 习惯了每个星期的这天,要这么写意的用我爱的方式过。

哈! 除此之外,还会吃同一份餐,坐同一个角落,同一种心情。
今天还发现了,原来在另一角也有个老先生是乎和我一样,都习惯了会在这天看到他一个人用餐(但是今天却发现,他吃完后会打包两人份回家的).

那通常都应该怎么过星期五晚上呢?
Friday night大部分的人会狂欢啊,见朋友啊,聚会等的。
我想我是被剩下来的了。

一开始工作后,我以为生活都因该以工作为主要,凡是以工作为前提。如果要分级,我想我是70%工作,30%是生活(15%是自己,10%家人,5%朋友)。结果三年多后,我渐渐确定我又败给了我的以为。这一直是错的。的确,以前我坚持的给了我我那时所追求的,目前工作非常稳定也确定下一个阶段会是很出色的,而且每个年头我所获得的花红奖励也是身边每一个人所羡慕的,同龄朋友向往。 可是我却输掉了生活。

以前的我总是会在公司待得蛮晚的,就只是想心思都放在工作上。星期一至五的时间只是工作的,每每朋友邀约的下班后聚餐10次我会有7次迟到,1次赴约,2次临赴约前2,3小时取消约会,因为当天的工作量让我觉得我应该以工作为主。久之,在朋友眼中的我是大忙人。愿意等我的,懂我的,就只是那两位。

下班后总是用最快的车速,最短的路程回到家,然后继续守在电脑前准备明天的工作,或是继续想要做的更好的工作,不然就是上网自习等。直到凌晨1,2点睡觉,结束一天。我以为一直持续这种心态,对未来会是很棒的。星期六日呢,除了回我的家,就是守在电脑前自习,看设计,把工作带回家完成,不然就是到咖啡厅一个人喝咖啡看书的。我以为这样子过,最像个样。 

在以为工作必须摆在第一的那个时期,工作上的机遇千疮百孔的,蛮痛的一个回忆,但却磨炼出了现在的我,算是一个重要的历练,一个转垒点。那个时候才知道,我不能弱弱的继续善良着了,自己一定要强大的保护自己,要学会百箭飞过来我还能挡着的技巧,一夜间长大了老了几岁的。曾经下班后一路开车狂哭到家,倒在床上一直流泪到隔天。如果没记错的话,那次已经把我在工作上的痛一次过眼泪用完了,再也没有第二次了。过后啊,灾难结束后,工作上我就一直顺利着....

一直到我发觉我输掉了生活,错过了年轻时最潇洒的阶段。
一个人重复着习惯的现在。然而,朋友们都幸福去了。
以为理想的沉淀转为了寂寞,多可怕。
现在的我啊,不一样了:)
现在是生活朋友未来是70%, 工作30%!
工作尽责,下班后的时间是自己的!
现在啊,会尽早准时下班,和朋友吃饭,聆听坐在我对面的那个人。
前阵子还会在下班后去书局看书,去走走,看场电影等的,就一个人充实空虚的时间。
但是最近治安问题,我的下班后的happy hour也没有了,不敢一个人去shopping mall parking了。下班后会直接回家,但现在习惯了用最慢的车速,较远的路程和塞车,一面开车一面听我爱的那张专辑,我甘愿啊!

如果给我重新选择,我想我会毫不犹豫的把生活放第一。
可是,人生没有如果,现在我只能接受和改变:) 
我相信习惯,是可以改的。习惯和执著同等。

三年多来我都习惯了到了公司就去泡一杯热腾腾的咖啡,然后开始工作。
几星期前,我决定要改变自己为更好,把喝咖啡的习惯转为茶,但这几天不听话的还是习惯的泡了咖啡。但也只是动作上的习惯而已,我有几天甚至是泡了,冷了才记得喝,一两小时后还有大半杯。今天,那杯冷了的咖啡,我喝了一口,冷冷苦苦的,感觉好差,就直接站起来,去倒掉了。我开始戒掉了那习惯回味的习惯..

几个星期前,有个人问了我同样的问题,但这次是他的遭遇。我偷偷的以过来人的身份毫不犹豫的告诉他,人生很短,后悔很长,要爱要拼,放胆去!还附上一句:"不然你以后想做现在的我啊?"

Isn't it time we free ourselves from the bondage of values that do not serve us? Happy soul-searching! 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